close

把一天當作一生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周志建(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)


 


 


最近從一份雜誌裡,看到一個「微型人生」的概念,實在深得我心。


 


那篇文章的作者提醒我們,人生不是直線的階段性,什麼是直線階段性的人生概念,也就是說,我們從小到大就被灌輸著,人生是:在你當學生時就只要「用功唸書」,努力爭取好成績就好,等到畢業,進入「工作階段」,在職場上繼續奮鬥,好升官發財,同時,只要你到了某個歲數,就一定要「結婚生子」,以完成「成家立業」的人生目標,最後,等老了才能「退休」過好日子,這樣的直線人生,幾乎成了你我的「共同宿命」,我們被迫在這條直線上「前進」,至於你的好日子,那是在直線的「末端」,得等到退休以後,那時候「有閒、有錢」,你才值得過好日子…。這樣的「直線人生」,一般人過的天經地義、理所當然….,好像從不曾被質疑過,難道日子一定要這麼過嗎?


 



不,我拒絕過這種人生。我老早就知道,人生不是直線的、可預測、可規劃的。我天生任性又叛逆,小時候放學走路回家時,常常就不走「直線」,我喜歡繞彎,繞過一棵樹、彎過一個池塘,總是好奇想看看樹上有沒有小鳥,池塘裡有沒有魚兒,隨行的同伴總是受不了,怨怪我為什麼不能「直直走」,總在浪費時間,久了,放學的路上,就變成了我一個人獨行,但我覺得不孤單,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轉彎、探險,一路慢慢玩回家。


 



直直走,很快就到家,「直線人生」也很容易叫人成功。但文章的作者年屆中年,開始意識到這樣的直線人生,其實有後遺症。他發現,年輕以來自己就是在這樣的直線框架與軌道中過日子,到中年果然也達到「成家立業」的人生目標了,但是,在達到人生頂峰的此刻,他自問:「我快樂嗎?」,當然不,成功的背後,其實是犧牲了多少與家人相聚時間、犧牲許多自己想做卻不敢做、也沒時間做的夢想…、也犧牲了寶貴的健康所換得的,「值得嗎?」他想著。我也不知道,我不知道像這樣換來的成功,是不是還叫成功?但我知道,我不要這樣「單一」的事業成功,我寧可不要,我要過好日子。


 



其實,我老早就在懷疑一件事:這樣的直線人生其實是有陷阱的,像是驢前面所掛的紅蘿蔔,逼著你一直向前走,卻永遠吃不到甜美的果實。想想看,等到你老了、退休了,既使你有錢、有閒,到時候你還有體力、還有心情去旅行、去環島、去做你想做的事嗎?為什麼所有好玩的事,都要等到「以後」,而不是「現在」呢。而且,說句不好聽的,你確定你會等到那個「退休以後日子」的到臨嗎?你確信你能活到那個直線的末端?等到你有錢、有閒,天時地利人和的美好時機到來時,你就能去完成你的夢想、過你想過的生活嗎?別傻了,人生是無法預測的,棺材裡裝的不是老人,相信我。「人生無常」這句話我們總掛在嘴邊,但卻永遠只願意相信「那是別人的事」,不會是我。


 



一位救國團張老師資深老長官最近傳來噩耗,聽說是心肌梗塞在戲院裡看電影就走了,五十多歲的他,一生循著「那條直線」往上爬,官位越做越大,身上的頭銜越來越多,壓力也越來越沈重,他絕對是別人眼中的「成功人士」,但是他成功的代價必需以「健康」來換,老早聽說他身體不好,之前還住院一陣子,但是,沒辦法,人在江湖身不由己…,一直到有一天,可能工作太累了吧,想說去看場電影解壓一下,想不到,一進去,就出不來了…。


 



死亡與明天誰先到,我們永遠不知道。這樣的例子,我可以舉一打給你聽。暑假一位當醫生的朋友,比我還年輕不到四十歲,事業正值高峰,愛旅行的他,每年都會安排出國自助旅行,今年他一個人去南美洲玩20天,出國前還問我要不要隨行,我跟他說時間太長,不可能、下次在跟他去吧。結果,沒有下一次了,九月初他的朋友打電話給我,說他已經在秘魯旅行的途中溺斃身亡…,他年輕、身體健康,但不保證明天依然會健在。


 



去年過年前我在呂旭立接個案的最後一天,還跟一位心理師友人互道「新年快樂」,並戲謔地恥笑彼此「歹命」,除夕前夕還來接個案,結果過完農曆年,我就接到訊息,她在跟我說完話的隔天除夕夜晚,跟她的母親在自家裡,因為天冷門窗緊閉瓦斯中毒而身亡了…。


 



死亡,像一巴掌,打醒我們這些以為人活著可以按照那條直線、天長地久活下去的人,我們從不懷疑自己會「提前下車」,於是每天在「車上」規規矩矩地坐著,不敢亂動,卻又唉聲嘆氣、抱怨人生無聊….。大多數人是這樣活著的。


 



人生無法預測、無法掌握,那該怎麼辦呢?難道要得過且過,消極過一生嗎?那倒也未必。「微型人生」給出一個新人生的積極概念:「把一天當做一生來用」,意思是,就在這一天中,去做你想做、你應該做的事,同時兼顧你的工作、家庭、人際、健康…等等,就像你去吃自助餐時,每樣菜都夾一點,讓飲食達到均衡。作者舉例:他每天早上四點鐘起床看自己喜歡的書,早上會在家裡寫作,下午進辦公室處理公事,晚上他一定回家陪家人共度晚餐,晚餐後給孩子講故事,然後在晚上九點就準備上床睡覺。在他的一天裡,不但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,有時獨處,有時又跟人連結;做責任上「應該」做的事,同時又做「自己想做」的事,這就是他的微型人生。只要你不貪心,也可以辦得到。想想看,如果你是這樣過完一天的,當這天結束,閉上眼睛睡覺時,你會感到空虛茫然嗎?一定不會。


 



依照這樣的概念,你可以繼續發展你的微型人生:「把一週當做一生用」,「把一個月當做一生用」…。一週七天,如果五天的時間拿來工作,那麼週六日就當做是你的「退休」生活吧,你可以去旅行、陪家人、坐在自家的院子裡曬曬太陽、撫摸著貓背聆聽牠的咕嚕咕嚕聲,不然就到鄉間找塊地種種菜….,這些事,不必等到退休時才做,就是現在,你就可以提早過你的樂活退休生活。


 



2009年,我的「微型人生」也正式展開,我預計每個月到花蓮去long stay。我盤算著:一個月的前三週我要待在台北生活或到各地演講上課,最後一週我要留給自己,離開台北到花蓮生活,在花蓮,我會找一間優雅素靜的民宿,住個5到7天,安靜地生活、寫作、僻靜,什麼事都不做也可以,這就是我要的「退休生活」,我想通了,這樣的生活,我不想、也不必要等到退休後才能過,我「現在」就可以這樣過….。我發現,微型生活就是「活在當下」的實踐。


 



從每天、每週、每個月、到每一年,我的「微型人生」取代傳統的「直線人生」,我發現,如果我未來的日子都是這樣過,既使哪一天我突然閉上眼睛走了,我都會走的安詳、無悔,因為在每一天的日子裡,我都過了自己最想要的生活,呵呵,寫到這裡,我笑了…。


 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(以上文章感謝James分享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